close

最近在部落格上增加了一些自助旅遊可能遇到的不愉快經驗,發覺大家反應還不錯,希望藉由背包朋友的經驗,增加大家出遊時的警覺性,讓整個旅遊行程更順利安全.


 


micro於2010/01/18 08:49


 


2009年8/25烏魯木齊街頭的意外 :



沒想到,想要早一點出門,卻遇到這樣的事情.......
北京時間 7點多(當地 5點多)在冷清的街上,在輾子溝汽車站附近的小吃店,點好早餐,在店門口等待中...便拿著相機拍照,突然一維族人抓著我的相機,想要搶,但還好因為我的相機有掛在脖子上,所以一時之間他無法順利搶走,於是,在拉扯之間,我趕快跑向店內尋求協助,但那維族人還是死拉著我的相機不放。此時,店內老板及食客隨即上前關心解圍,但維族人辯稱,他認為我的相機內有拍到他,我當下隨及公開相機內照片,證實維族人根本在胡扯,所言不實,之後他就趕緊離開。雖然我的Canon相機保住了,但是在情急拉扯之中,鏡頭的伸縮功能卻被扯壞,無法再拍照了,實在心痛。但肚子還是要填飽,便坐下來吃早餐平復心情,約過五分鐘,看到街上來了一隊巡邏公安,趕緊趨前報案,敘述經過。公安便在附近來回找人,但那人早已逃之夭夭。


庫車驚魂記(摘自網路)

在庫車,我身處困境,早上本來搭上大巴前去那拉提草原,想一覽山風光,聽杜小姐說附近的風景美不勝收,更加增添我的興致,但坐在滿車都是維族人的破舊公車上,擁擠雜亂的人群,使我懷疑近一天的車程該如何與他們相處,如何渡過呢??加上車上全是維人,只有我一個漢人,我已經身處危境而不自知。本想退一步海闊天空,一切的事情忍耐過去就算,但後來的發展卻不是如此。剛開始時,背著厚重的背包上了公車,原本為車上寥寥無幾的乘客而沾沾自喜,於是選在後座的靠窗座位坐下,拿起相機準備拍攝沿途的天山風光。沒想到才過沒有多久,維族乘客陸續上車,把原來空洞
無人的座位全部填滿,走道上也盡是他們在城裡所添購的食物貨品,加上雞鴨拉屎所傳來陣陣的惡臭味,我知道這趟旅程不好受了。


果不其然,當車子開動後,我成為全車維人注目的對象,因為語言的不通,而我只能傻呼呼的對他們傻笑,來表示我對他們的善意,當然他們對我還以漠視的表情是可以想像的。我以為面帶微笑與之相處應該可以取得他們的信任,至少不會給我帶來麻煩,於是假裝睡覺來減輕他們對我的注意。突然間,發覺有人在抓我的手,受驚之下張眼
一看,原來是鄰坐的一位維族年青人在拔取我的手錶,他看到我已經驚醒,絲毫沒有歉疚的意思,只是瞪著大眼看我會對他怎樣。


我能怎樣呢!!為了增進彼此的距離,我大方的把手錶拿下來給他,並向他示意可以借給他欣賞,那是一支在香港購買的電子錶,價錢當然不貴,只是在旅途上沒有手錶是不行的,因此我一直擔心手錶被他拿去把玩之後,會不會搞壞或弄丟,著實提心吊膽了一陣子。他老兄自己把玩也就算了,想不到還到處傳閱,到最後連我也不知道在誰手上,到時候向誰要去呢??心想:完蛋了,這下子沒輒了。心裡已經作了最壞的打算,丟了再買就是了!可別和他們起衝突,畢竟現在是敵眾我寡,好漢不吃眼前虧。所幸手錶是完好無缺的歸回,只是繫在錶
套上的指南針與溫度計卻已經不翼而飛,罷了!罷了!不要再追究,惹事生非了。


若以為這樣彼此就相安無事,他們會饒了我的話,那真是大錯特錯。過沒多久,隔壁的男孩又開始對我毛手毛腳,要我翻開背包給他看,這個無理的要求與無禮的舉動當然被我拒絕。我有一點被惹火了,而他們也開始露出不友善的面目,幾個人往我這裡猛擠,明明知道我這邊已經沒有空間了,就連背包都被擠壓之下嚴重的變形。和鄰坐的維族青年相處不融洽,使我掀起了下車的念頭,幾經思考之後,我毅然決定取消那拉提的旅程。當大巴停靠加油站,加滿油後準備起程之際,我大聲喊住了司機:“師傅,我要下車”,然後趕忙拿著背包往前衝。


從車尾到車頭短短的不到十公尺,我竟然花了近五分鐘才到達,雙手扛著笨重的背包往前擠,嘴巴猛喊著“借過,借過”,可是換來的卻是冷漠的眼光與趁我自顧不暇時加諸在背後的數十下拳頭,我忍著痛苦,一心只想突破重圍,至於身上所受的創傷已無力反抗。在快到車門之時,被一個維族中年人冷不防地打到額頭最慘,頓時眼冒金星,連眼鏡都被打掉了。朦朧之中,我瞪著他,但卻無還手之力,算了!!趕快下車要緊!!


雖然不明白這些維族人打我的原因,但猜想多少和維、漢種族不和有關,可能把我當作漢人,趁車上無漢人就集體欺負我。下車之後,在旁的交通公安問我怎麼回事,我據實相告,他說幸好及時下車,否則到了山上更加的危險,以前已經多次發生漢人在裡面被殺的案例。一語道穿漢人與維人之間的矛盾,在表面上雖然強調民族共和大團結,但各自有自己的算盤,誰都不服誰,所以也才有近日發生在和田附近的暴動。據我長期觀察的結果,漢維兩族鮮少通婚,維人有自己的文化、文字與語言,所以不恥學漢語,造成語言溝通的隔閡,而要漢人去學習維語更是不可能的,因此民族衝突的隱憂一直存在的。


感謝公安的協助,我搭了載貨的便車又回到庫車市區,在逛逛庫車大寺、古城遺址之後,我決定返回烏魯木齊,在車站又遇到昨日在賓館認識的一對在烏魯木齊新疆大學讀書的日本情侶,他們堅持坐臥舖車,所以我就先行搭4:00的坐式大巴離開。比起昨日的大巴,今天所搭乘的大巴深得我心,旁邊坐的是一位從庫爾勒前來庫車探視男友的漂亮女孩,但由於個性較內向,花了不少時間和話題才引起她的聊天興趣,只可惜為時已晚,才聊得正愉快時,庫爾勒已到,我留下名片,告之有空來信,而這也是今晚最後的一句話。 



http://lz.gansudaily.com.cn/system/2008/01/09/010570712.shtml

 蘭州-建蘭路步行街 小偷猖獗(摘自網路)  micro提供


http://tw.myblog.yahoo.com/micro-micro/article?mid=5909&prev=6092&l=f&fid=52

請大家到新疆旅遊務必小心烏魯木齊的維族人....    micro提供



http://www.tkwu.net/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96&Itemid=76



2008年網友五一夜市相機被扒:     micro提供




 



寫日誌主要是想和大家分享資訊,如有錯誤請反應給我,以便讓


 


大家獲得最正確的資訊.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